站内查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公告栏
关于开展2018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的通知
2018-03-26

新广出办发〔2018〕2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报刊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充分发挥优秀报刊对广大少年儿童的教育引导作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决定从2018年4月至10月开展2018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安排

(一) 活动主题

2018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大局,围绕“培养时代新人 担当复兴大任”主题,着眼凝心聚力、以文化人,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努力,着力培养向上向美、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参与范围

全国少年儿童类报刊、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文学艺术类报刊、科普类报刊应以2018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为载体,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精品报刊阅读活动。特别是历年来总局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的优秀报刊出版单位要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 时间安排

2018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从2018年4月23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总局将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在北京举办启动仪式,并将在2018年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上组织开展少儿报刊阅读大会,进一步推广报刊阅读。各地、各单位可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报刊阅读推广活动。

(四) 具体活动

1.依托报刊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发挥精品报刊的教育引导作用,面向少年儿童组织开展十九大宣传主题活动、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征文、演讲、讲座、情景剧、讲故事大赛、知识竞赛、公益广告创作大赛等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少年儿童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开展“书香润童年 报刊伴成长”报刊阅读推广活动。总局将在今年“六一”前组织开展第九届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百种优秀报刊活动,向社会、学校、家长和少年儿童推荐精品报刊;各少儿报刊可结合自身定位,通过结对共建校园阅读基地、编读互动、亲子阅读辅导、学习指导讲座等形式,在学校、街道社区、图书馆、青少年宫、农家书屋等场所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报刊阅读推广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书香氛围、培育良好家风;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实现线上和线下的互动阅读,激发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鼓励和支持作家、科学家、少儿心目中的榜样等人物进校园开展报刊阅读推广活动,向广大少年儿童展示阅读的力量,帮助他们爱上阅读、学会阅读,在阅读中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

3.开展“阅读悦科普”活动。各地科普类报刊应充分发挥优势和特长,贯彻“弘扬科学精神 普及科学知识”的十九大精神,联合学校、科技馆、博物馆等,大力开展主题参观、手工实践、趣味游戏、专家讲座等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提升少年儿童的科学素养。

4.开展“报刊传承文化 经典浸润心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融入少儿报刊编辑出版、阅读推广的各个环节,通过编写中华文化幼儿读物、经典诵读等方式,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少年儿童在潜移默化中学习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他们的心灵。

5.组织报刊捐赠等公益活动。认真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组织报刊出版单位向老少边贫地区儿童、农村少年儿童、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较为集中的乡村小学、中小城市图书馆、农家书屋等进行捐赠。要有力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参与,鼓励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进行捐赠,在儿童福利院等场所举办公益阅读活动,充分保障困难群体的阅读权益。

二、组织机构

2018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纳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民阅读工作部署,由总局新闻报刊司组织实施,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和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各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应将此活动纳入各地全民阅读工作部署,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构,组织领导协调本地区开展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报刊主管主办及出版单位要高度重视本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综合协调,联合文化、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调动行业协会、文化团体、社会组织的力量,跨界联动,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建立精品报刊阅读推广的常态机制。

(二)加大宣传推广。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报刊主管主办单位及出版单位应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策划宣传,综合运用报刊、广电、网络各种媒体手段,不断扩大“阅读季”活动影响。

(三)创新活动形式。在继续开展品牌阅读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阅读活动项目。鼓励各少儿报刊出版单位与各类社会阅读机构开展互利互惠合作,拓展传播渠道和空间;积极利用新技术、新平台,丰富活动形式,深化媒体融合,推出一批精品活动,打造一批品牌报刊。

(四)确保取得实效。各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根据本通知要求,精心制订本地“阅读季”活动落实方案,保障工作经费,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各省局要及时总结本地区活动开展情况,并在5月-10月每月30日前向总局新闻报刊司报送当月活动进展情况,在2018年11月底前报送活动总体情况。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

     2018年3月17日

(联 系 人:高嘉晗

电    话:010-83138466

传    真:010-83138291

地    址:北京市宣武门外大街40号

邮政编码:100052

电子邮箱:zjxwbks@chinasarf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