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公告栏
关于2017年部分重点报刊及少儿类报刊编校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2-24

新广出办发﹝2018﹞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各有关中央报刊主管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履行对出版物内容质量进行监管的法定职责,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进行了两批报刊编校质量抽查:第一批对116种党报、行业专业报、晚报都市报,130种学术期刊、行业期刊、大众类期刊进行抽查;第二批对174种少儿类报刊(其中报纸29种、期刊145种)进行抽查,按照报纸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三、期刊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二的合格标准,两次抽查的总体合格率好于上年。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报刊编校质量检查情况

本次抽查的重点报刊涵盖了综合、大众服务、行业专业、学术等不同类型,其中部分报刊曾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全国百强报刊”等荣誉称号,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

本次抽查的重点报刊编校质量整体合格率超过95%,其中报纸和期刊的合格率分别为97.41%和95.38%。被抽查的246种报刊中,编校差错率在0-1‱的优秀报刊共141种,其中报纸64种、期刊77种,占总数的57.32%,《人民日报》等6种报纸和《求是》等10种期刊编校零差错。这表明被检报刊出版单位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加强内容建设和品牌建设的同时,严把编校质量关。    

抽查发现3种报纸、6种期刊编校差错率超过合格线,差错类型主要是文字差错、语法错误、标点误用和数字用法错误,多是由于编校工作不认真或对相关标准规范掌握不准所致。此外,还发现一些大众服务类报纸存在报道日期表述不清、内容重复等错误,一些行业类期刊存在参考文献著录不规范、图文不符、专业名词使用不规范等错误。

二、部分少儿类报刊编校质量检查情况

为配合开展2017年“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百种优秀报刊”活动,总局委托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各地区各部门报送的174种少儿类报刊(报纸29种、期刊145种)进行了编校质量检查。

经检查,少儿类报纸编校合格率为96.55%,少儿类期刊编校合格率也为96.55%。《小博士报》《小学生拼音报》等2种报纸和《学与玩》《百科探秘》《婴儿画报》《亲子》《小学生之友》《好孩子画报》等6种期刊连续2年编校质量零差错,体现了较高的编辑校对水平。具体情况是:

被检的29种报纸中,差错率在0-1‱的报纸有14种,占总数的近一半,《现代中小学生报》等7种报纸差错率为0。差错率在1.01‱-3‱的报纸有14种,其中10种报纸的差错率介于1.01‱-2‱之间。一种报纸差错率超过3‱,编校质量不合格。

被检的145种期刊中,差错率在0-1‱的期刊有105种,占总数的72.41%,比2016年增长近6个百分点,《大灰狼画报》等44种期刊零差错。从近几年连续开展的报刊质量专项检查情况看,少儿报刊整体质量良好且状况稳定,反映出大部分报刊出版单位具备较强的质量意识,在注重文稿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同时,能够坚持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严把质量关,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此次检查发现差错率在1.01‱-2‱的期刊有35种,占总数的24.14%。《新少年》等14种期刊差错率处于2‱的合格临界线,应引起出版单位警惕和重视。差错率超过2‱的不合格期刊有5种,其中2种差错率超过4‱,质量较差。

检查发现,少儿报刊编校质量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编校工作把关不严产生的多字、漏字、别字等错误;二是部分编校人员基本功不扎实或疏忽造成的用词不当,比如“等”和“等等”混淆、“摘菜”和“择菜”混淆、“中国五千年”和“中华五千年”混淆等;三是忽视出版规范造成的差错,比如部分期刊目录与正文对应的标题、作者不一致等问题。

三、有关要求

总局对在这两次抽查中差错率为零的13种报纸和54种期刊提出表扬,对差错率超标的4种报纸、11种期刊提出批评。希望广大报刊出版单位以此次差错率为零的优秀报刊为榜样,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加强质量管理,加强人员培训,在全行业营造重视出版质量的良好氛围,为广大读者尤其是少年儿童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

                              2018年1月19日  

  

  附件:1.2017年重点报纸编校质量抽查合格结果统计表.doc

     2.2017年重点期刊编校质量抽查合格结果统计表.doc

     3.2017年少儿类报纸编校质量抽查合格结果统计表.doc

     4.2017年少儿类期刊编校质量抽查合格结果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