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申报流程说明
中央期刊出版单位申领新闻记者证流程
2022-05-23

第一步:资格申请

从未申请新闻记者证的期刊出版单位和已申请新闻记者证但期刊名称已变更的期刊出版单位,须向国家新闻出版署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期刊新闻记者证申领资格申请表》(加盖主管单位和期刊出版单位公章)。

2.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批准期刊创刊的文件复印件。

3.《期刊出版许可证》(正本)复印件。

4.最近连续出版的6期期刊。

已申请新闻记者证但期刊名称已变更的期刊出版单位,还需向国家新闻出版署交还原有加密终端。

第二步:资格审核

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核有关材料,确定有关期刊是否具备申领记者证资格,并通知期刊出版单位审核情况。经审核不具备资格的期刊出版单位,不能申领新闻记者证;具备资格的期刊出版单位,可以按照如下要求申领新闻记者证。

第三步:具备资格

1.经审核符合资格的期刊出版单位,须向国家新闻出版署提交《领取中国记者网加密终端申请表》(加盖主管单位和期刊出版单位公章)申请加密终端。期刊出版单位领取加密终端后,可根据中国记者网“常用下载”中的中国记者网CA证书自主更新系统客户端用户使用手册,学习加密终端使用方法。加密终端技术问题可咨询工作人员:010-83138144。

2.加密终端遗失的期刊出版单位,可持《领取中国记者网加密终端申请表》向国家新闻出版署申请补办加密终端。

第四步:提交申领新闻记者证材料

期刊出版单位首次登录中国记者网“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后,须先完善单位信息和联系人信息并上传《领取新闻记者证登记表》(加盖主管单位和新闻单位公章)。完善信息后,点击右下角“进入系统”,依次录入申领人的基本信息、教育信息、培训记录、工作信息等,并按要求上传以下电子材料:

1.申领人1寸免冠白底电子照片(JPG格式)。

2.申领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PDF格式)。

3.申领人大专及以上的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PDF格式)。

4.申领人从业资格证书复印件(PDF格式)*。

5.申领人完整版的劳动合同复印件(PDF格式,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无需提供)。

6.申领人《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情况表》(PDF格式)。

7.申领人与新闻单位签订的保密承诺书复印件(PDF格式)。

8.申领人与新闻单位签订的职务行为信息保密协议复印件(PDF格式)。

9.新闻单位及媒体上公示拟申领新闻记者证人员名单的证明材料(PDF格式)。

第五步:领取新闻记者证

期刊出版单位通过中国记者网“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查询记者证申领审核进度。如相关记者证已经通过审核,可到国家新闻出版署行政受理大厅领取新闻记者证。

*特别说明:申请新闻记者证提供的从业资格证书,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并且证书类型与工作岗位一致或相近,认为具有从业资格。

1.一般新闻采编人员,持有《新闻采编资格培训合格证》《全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合格证》《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考试合格证》《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证》《播音员主持人证》《互联网新闻采编培训合格证书》6种证书其中之一,并且取得证书时间为2020年1月1日及以后,或者取得证书时间为2020年1月1日前但已通过2019年新闻采编人员岗位考试。

2.报刊社社长总编辑(主编),持有有效期内的报刊社社长总编辑培训班《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并且取得证书时间为2020年1月1日及以后,或者取得证书时间为2020年1月1日前但已通过2019年新闻采编人员岗位考试。

3.具有新闻、播音主持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

4.具有出版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取得证书时间为2020年1月1日前但已通过2019年新闻采编人员岗位考试。